一年一度的點光明燈日子又到了,新莊在地的信仰中心-慈祐宮媽祖廟在12/23(六)上午八點開始開放點燈。一大早起床我媽告知這個訊息,要我去排隊點燈。但我先去最近蠻夯的景點:三重鴨鴨公園(河濱公園)拍個照,拍完照後再騎車過去排隊好了。

大概早上七點多到達,隊伍已經大排長龍了。從媽祖廟一路往新莊夜市延伸,我把車子放在後方的新中停車場,延著挑水巷走,差不多是隊伍的尾巴。


看似不遠的距離(約160公尺),但由於前進的進度相當緩慢,很長的時間都是無限的等待。而早上八點才開始的點燈作業,聽到有些人是徹夜沒睡就守侯在廟前,真是相當用心啊(有如排隊買iphone的情況)。

一旁約只能容納一人通過的挑水巷,可是在地居民為了汲水而必經的巷弄。

而夜市中的「老順香餅店」則是以鹹光餅還有糕仔出名的店,每次我來到夜市幾乎都會買個二包回家吃。

從挑水巷到老順香,短短不到100公尺的距離,但我們排了二個小時才到… 距離廟內大概還有100公尺左右,看來進度是相當緩慢的。

在老順香餅店旁邊的生活圈賣場,也是夜市內的老店了,而且很特別的是一旁的店家頂多只有二、三層樓,唯獨它蓋了六樓的高度。(最頂層還是鐵皮屋加蓋)

再來旁邊的二家賣學生服的實在很妙,不知道是哪一家先開店的,我常在想像這種店他們不會常吵架嗎?因為賣的是一樣的東西,即使是老一輩的和樂相處,而未來接手的下一代是否會因為理念不合而產生嫌隙呢?

巷子口的這家Hi-Mart成衣店也是老店家了,以前很愛來這裡買衣服,因為這裡有大尺碼的size可以購買。眼見著廟就在前方了,或許是因為心急的因素吧?感覺前進的速度依舊是比烏龜還慢。排到這裡已經花了三個半小時的時間了(11:30左右)

好不容到來到了廟的正前方,而這裡總算有椅子可以坐了。以後要自己自備折疊椅比較方便,否則長時間排隊下來腳及腰所承受的壓力是很吃不消的。很難相信,從上面那張照片的位置,到目前廟門口之前,居然等了快一個小時。

進入廟內之後,原以為很快就可以抵達,沒想到還是要穿過整座廟宇,到廟的後方新建大樓1樓才是受理的櫃台,不過比較好的是在廟內皆有椅子,而不需要長時間的站立。

廟內的匾額,有許多是從清朝就保留至今的古物,參考這裡說明

裡面這一座一座的「燈塔」,就是所謂的光明燈,位在主殿媽祖及中殿觀音媽的二旁皆有許多座光明燈,象徵著來年有神明的幫助,帶領你迎向光明的未來,保祐平安。

又過了大概40分鐘,總算到了門口。(這個時候已經是下午1點20分了)

看著裡面的工作人員,其實開了12個櫃進行作業,此起彼落的交談聲以及沒有停過的印表機列印聲,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裡是會計事務所進行年終盤點結帳呢。



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把整個流程搞定了,當然事前準備是不可少的,把去年的收據拿出來直接請他們調資料,比對一下確認無誤就繳錢離開了。離開時當然不可少的是拿了2018年的農民曆。

離開的時間為下午1點35分,整整花了5個半小時。

其實整個過程下來,覺得很多事情可以改進的地方,就像往往每年都會上新聞的「龍山寺」點燈排隊事件,近年已開放可以透過線上點燈的方式接受民眾點燈;而排隊的部份也改用發放號碼牌的方式,等大家拿到號碼牌之後,只要留意預估的時間進行報到即可,過號看要重抽還是怎麼樣的處理,而不是讓大家一直排隊浪費時間,且又佔用到新莊路,造成部份店家營業受影響(雖然說是夜市,但有些店家下午就開始營業了。)怪的是這類的狀況年年都有,年年都會發生,難道廟方就沒有想到要改善嗎?

下面這張是我離開後,再繞回廟門前拍的,雖然排隊人潮已不像早上這麼多,但已經下午1點半多了,店家已經開始營業,如此的排隊人潮還是會造成店家的不便。

 

新莊 慈祐宮
官網:https://www.sjtyg.com/index.php
電話:02-2276-937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18號

新莊慈祐宮 點光明燈+安太歲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