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 10/6,天氣晴朗。

一大早就起來,原本要到對面的丹丹漢堡七賢店品嚐在地的好滋味,但由於旅館有提供早餐服務,那就來試試吧。大廳有提供24小時的免費小點心還有冰淇淋,而餐廳需從大廳再往地下室前進,原以為會是黑漆漆的一片,沒想到是相當的明亮,瞬間讓人食慾大開的感覺。








我的早餐就是這樣,清粥還有搭配一些小菜,因為早上起床的時候我的肚子又有些反應了,為了可以讓今天的旅程一路順遂,還是吃簡單一點的好。

對了,順便一提,高雄都會商旅裡面也有提供洗/烘衣機各一台,需要投幣(各50元),原本以為算貴的,但想想在日本如果使用洗/烘衣機的話,也是差不多300元日幣,算一算台幣反而是便宜的。(但在日本卻有300元日幣比50元台幣還便宜的錯覺)

✔ 097,高雄車站。今天早上先從高雄車站出發,雖然一早就出門,但高雄的空氣似乎依舊不大好。

✔ 098,鳳山車站。為了因應鐵路地下化的工程,目前車站前正進行施工改建。

✔ 099,後庄車站。一樣是位在鄉間小路旁邊的一個車站。

✔ 100,九曲堂車站

✔ 101,六塊厝車站。只有站體卻無人看守的招呼站,未來會進行高架化。

✔ 102,屏東車站。佔地相當廣闊,不虧是屏東線的第一大站。

✔ 103,歸來車站

✔ 104,麟洛車站

✔ 105,西勢車站

✔ 106,竹田車站。曾經在還沒高架化之時來過竹田車站,十年後再到訪感覺完全不同了。高架化的車站有股較現代的感覺,當然也少了一點古早味。

✔ 107,潮洲車站。潮洲車站為目前西部幹線的電氣化終點站,附近有潮州車輛基地,車站等級也提升為一等站。

來到潮洲,當然就要嚐嚐當地最有名的燒冷冰,什麼是燒冷冰呢?簡單的說就是裡面的料是熱的,然後再搭配外面的挫冰一起吃,達到冰火五重天(?)的感覺?話說有名的燒冷冰就在潮洲圓環附近,這裡剛好有二家,而我到的時候只有這一張有開張,另一家阿倫冰店據說也相當有名。就剛好位在圓環旁的大馬路二側。





✔ 108,崁頂車站。一樣是簡易的招呼站,只有一個月台,但月台上很方便的是有廁所。在這裡停留了一下,剛好有看到一班自強號通過,於是用360相機拍攝下來,但因為火車的風切大,放在地上的相機被風掃倒了…





點選以下圖片可以看到車站全景圖。

✔ 109,南州車站

✔ 110,鎮安車站。在路邊的一個小站,完全會忽略的感覺。剛好也有一班「區間車」駛來,很特別的是在屏東線使用DR3000系來當區間車(DR3000在東幹線是可以用來跑自強號的),不過或許未來電氣化之後,就看不到這個景象囉,應該都是現行的電聯車來跑了。



✔ 111,林邊車站。以前常在新聞中聽到逢雨必淹的車站,現在也高架化了。

✔ 112,佳冬車站。少數沒有高架化的車站,站前的腹地也是超廣大。

✔ 113,東海車站。相當奇妙的一個車站,只有一個月台,超級簡易型的,完全看不出來是個車站的樣子。站前也只有一條鄉間小路直達。當然也是有「區間車」會停靠的。




點選下圖可以進行360度檢視。

✔ 114,枋寮車站。屏東線的終點,南迴線的起點。

枋寮也是台17線的終點,這裡與台1線連接後續往南下。

✔ 115,加祿車站。加祿站沒什麼人煙,而且是在一大堆芒果園的上方,從台1線上來還要經過一點上坡,但這裡卻有停機坪的劃設。原本預訂成為南迴線的調車基地,但由於人煙稀少,後來就無此計畫。


點選以下相片可以查看全景大圖

點選以下相片可進行360檢視

✔ 116,內獅車站。裡面沒有獅子的內獅車站,也是招呼站之一。

✔ 117,枋山車站。現行台鐵最南端的車站,也是西部幹線的最後一站(辦理客運),接下來就直接往台東大武站前進了(因為古莊站在我到的時候剛解編不辦理客運業務)。附近也是種著滿滿的芒果樹,而中華電信枋山接收站也在附近的山上。




過了枋山站之後,附近也是台1線的終點了(續接台26線往墾丁或是左轉換台東南迴公路前進)。

在這裡稍作休息之後,順便加滿油再出發,畢竟對於南迴公路是較不熟悉的路段,還好老天爺賞我個好天氣,一路上算是蠻順利到台東。雖然沿路會遇到一些大車,但路況說真的是在這幾天環島旅遊中最好騎乘的一段,可以盡情殺彎又不必擔心路況不良(坑洞或是凹凸不平的坑洞等。途中因為盡情的騎乘,所以就沒有拍照留下來了。

一直到看到這蔚藍的海岸,就是告訴自己已經結束了山區道路,目前已抵達台東的海邊了。很明顯跟西部的海岸線不一樣,東部的海是漂亮的深藍色。

✔ 118,古莊車站(現為古莊號誌站)。可惜在我到訪的前一星期已經停止辦理客運業務,降為號誌站的作用了。

✔ 119,大武車站


✔ 120,瀧溪車站

點選以下照片可以進行360檢視

在前往下一站金崙車站的路上,會經過一座很有名的車站「多良車站」,可惜目前施工中,無法進去月台,但這裡依舊有著滿滿的人潮(大概是因連續假期星期五的下午,很多人都請假來這裡遊玩),路邊總是停著滿滿的車。要上來多良車站,建議無論是機車還是汽車,還是要把車子停在下方的台九線,採步行的方式進入。(走不到五分鐘的上坡就到了)





點選以下圖片可以放大

點選以下的照片可以進行360檢視

✔ 121,金崙車站。車站後方的高架橋即是在2017年10月15日通車的南迴公路外環道「金崙高架橋」,號稱是最美的高架橋。

✔ 122,太麻里車站。今日旅程的最後一個車站,是台灣本島內看曙光的第一個鄉鎮,傳說中的「太麻里隔壁」原來就是這裡,車站前的這條路就叫曙光路。而太麻里也有金針花可以賞花,由於我到的時間接近傍晚,再加上山上的天氣不是很好,所以騎到一半就放棄了。



晚上,住宿在附近很有名,google評價很高的「山采家民宿」。

藉由民宿老板告知,每星期五在知本站附近有夜市擺攤,於是就到知本去晃晃。(距離山采家並不遠,騎車大概10分鐘就到了。)


今天實際騎乘232公里,花費近9小時,大概是過了屏東之後站距較長且路況較好,幾乎沒什麼經過大城市,車速可以較快。

[Trip] 2017/10 機車環島行 Day-3 高雄>台東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