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10/5,天氣晴。

由於住的一中貝果沒有附早餐,所以一大早就出門了。出門前看到在門的下方塞了一張東西,還以為傳說中的名片要出現了(單男住宿很常?遇到的),結果只是發票一張啦(忘了問他能不能用共通載具較方便)。

門下方塞了一張電子發票,至少有誠實納稅,還不錯。

也想說今天是一般上班日,早點出門也比較不會遇到通勤的車流,跟昨天一樣,七點就出發了。但我似乎又預估錯誤了,因為今天要先往北邊騎,把潭子、豐原、后里、泰安等四個車站補完之後,再往南朝著彰化前進。

透過google map預估一中貝果→泰安車站,距離約30公里。

一大早的一中商圈,不意外的很冷清。

於是就靠著手機的PAPAGO進行導航。

✔ 052,潭子車站

✔ 053,豐原車站。豐原車站附近進行整修中,大概是要做轉運站吧!

✔ 054,后里車站

這裡要向抱怨一下papago,其實從豐原→后里這段,papago帶我繞了一大段的山路(即使我用的導航模式是機車+最佳路徑或是最短距離),單趟從豐原→后里我就依papago的指示前進,但回程時就感覺奇怪了,一大早的通勤時間,怎麼可能沒什麼車走山路,況且后里<->豐原之間一定還有其他道路可以通過的,最後是靠著google map的導航,直接走台13線(后豐大橋)回到台中市區。

papago告訴我要從台三線再繞台中縣道44線到后里(如下圖的藍點路線),明明就是可以直接走台13線的(如下圖的紅箭頭)。

走這條山路的好處是可以看到遠方的石岡壩,而且沒有什麼車,但路程就繞很遠。

✔ 055,泰安車站。因為新山線的緣故,所以泰安車站一樣採高架的方式架設。

拍完了泰安車站,到附近的堤防看看,主要是從泰安車站這裡可以拍到遠方的苗栗火炎山。

火炎山,往往從高速公路上看到這個,代表就是要進行爬坡了。正下方就是國道一號中山高。天氣很好,沒有太多的空氣污染。


拍完了火炎山之後,準備往彰化前進了。但由於早上沒有吃東西,最後還是到附近的7-11吃著簡便的早餐—雞腿排飯團搭配蕃茄汁。

開始一路往南騎乘的行程,只是從PAPAGO的導航,有從台中市區直驅南下的,也有繞到大雅、西屯,經成功再繞進去彰化的路線,由於是早上上班的尖峰時刻,我還是避掉直接從市區經過的路線,改往大雅的方向經成功嶺再到彰化。

從后里到彰化,選擇不經過市區的方式前進。

這裡應該是許多男生的回憶,成功嶺。

✔ 056,彰化車站。滿滿的大王椰子樹,應該也是彰化車站的特徵之一。

✔ 057,花壇車站。跟彰化車站一樣,旁邊也有著大王椰子樹。

✔ 058,大村車站

✔ 059,員林車站。比彰化車站還誇張,有著滿滿的大王椰子樹,一旁還有ubike可以租借。

✔ 060,永靖車站。位在鄉村小巷弄之中,其實不大好找。

✔ 061,社頭車站。全台最大在地生產襪子的故鄉。

✔ 062,田中車站。

✔ 063,二水車站。集集線的起點,車站的附近還有CT278蒸氣火車的展示場,只不過目前還在整修中,尚未對外開放。

✔ 064,林內車站。感覺不在很深山林內的車站,直覺想到熱水器的品牌。

✔ 065,石榴車站。印象蠻深的一個車站,除了木造的站房之外,旁邊也有寬廣的車站腹地可以遊憩,當然還會直覺讓人聯想到電影角色「石榴姐」。


✔ 066,斗六車站

✔ 067,斗南車站。一樣腹地超廣大的火車站。

✔ 068,石龜車站。位在稻田中的車站,附近滿滿都是水稻田。

在石龜車站往大林車站的途中,突然看到一個「糖廠」的標示,由於南部的天氣實在好的太超過了,所以就彎進去吃個冰,這裡是台糖大林糖廠,挑選了糖廠裡面必賣的三明治冰淇淋還有酵母冰淇淋。


✔ 069.大林車站

✔ 070,民雄車站。民雄車站對面還蠻熱鬧的,其實很想在這裡吃飯(拍攝時間約下午1點),但後續還有台南及高雄的行程,就沒在這裡停留很久即離開了。

在前往下一站嘉北車站的路上,看到路旁有自助洗車,看了一下我的機車Tigra這二天的衝衝衝,還是要給他冷卻一下。只是沒想到在嘉義的郊區,居然自助洗車的價格比台北還要高(高壓沖水居然要20元,台北只要10元),在我家附近的環漢路洗車廠,10元還可以沖300秒。

✔ 071,嘉北車站。嘉北車站很特別,我特地繞了一下還是沒有看到「嘉北車站」的站名標示,原本還遲疑了一下是不是導航給我帶錯路了,再加上站前即是一個收費停車場,直到我看到月台上的站名指示牌才確認這裡是嘉北車站。因為一旁即是嘉義基督教醫院,所以車站蓋在這裡也是方便病患就診。

✔ 072,嘉義車站。車站前進行整修中,應該也是要蓋成轉運站的模式,近期許多大城市的火車站皆改成這種模式。

在前往下一站 水上車站 的路上,看到了這個標誌,這就是以前在課本上常出現的北回歸線標誌(N 23.5°),一個在嘉義水上;另一個就是花蓮瑞穗。看了一下這裡的天空,太陽從雲中照射出來,天氣也越來越熱了。

✔ 073,水上車站。不在水上面的水上車站。

✔ 074,南靖車站

✔ 075,後壁車站

✔ 076,新營車站

✔ 077,柳營車站

✔ 078,林鳳營車站。在這裡就想到某黑心廠商(持續抵制該品牌),不過在這裡卻沒有看到半隻牛。

✔ 079,隆田車站

✔ 080,拔林車站。拔林車站位在陸橋之下,南下/北上是不同月台,南下月台側要過天橋才能往北上的月台。

✔ 081,善化車站

✔ 082,南科車站。看起來規模很大的車站,但卻只是簡易站,只有停靠區間車,是全台唯一的太陽能車站。

在南部的路上,很常看到這種加水站,其實這也是我最方便的飲水來源(雖然腸胃不大好),但總比去超商買那貴三三的礦泉水,加水站算是相對環保且便宜的。

✔ 083,新市車站

✔ 084,永康車站。曾經紅遍一時的「永保安康」火車站之一,當然車站附近一定會有小販在販售自行印制的硬式車站(現車站已無販售),還可以指定日期(要加價)。

✔ 085,大橋車站

✔ 086,臺南車站。這是台鐵最西邊的車站。

✔ 087,保安車站。同上面的永康車站,這裡也是聚集了一堆攤販專門販售永保安康的車票。但比起永康車站,保安車站反而保留了較古早的氣息。

✔ 088,仁德車站

✔ 089,中洲車站

✔ 090,大湖車站

✔ 091,路竹車站

✔ 092,岡山車站

✔ 093,橋頭車站。車站的上方就是高雄捷運紅線,橋頭火車站,而車站的後方則是台糖橋頭糖廠。

回到橋頭車站,就順便回去我的母校高雄第一科大看看,順便也到學校裡面透過自助加油機換機油,其實楠梓的房價也是一直炒高高,還記得在2007畢業時,學校附近的透天厝只要800萬,但現在也是千萬級起跳,在這相對偏僻的地方也可以賣得如此高價,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而在學校附近的「哩賀 黑輪伯」則是另一個推薦的地點。每到用餐時刻總是滿滿的學生人潮,便宜又大碗的價格真的是難得一見啊。


✔ 094,楠梓車站

✔ 095,新左營車站。與高鐵左營站共構,目前是一等站的等級。

 

在新左營車站附近,每當我搭高鐵下高雄時,一定會去吃品元糖口的挫冰,便宜又好吃的黑砂糖挫冰,上面再加一球冰淇淋,這是在台北吃不到的口味啊。我吃的這一碗含一顆冰淇淋才65元啊!




✔ 096,左營車站

到高雄的時間也不早了,其實今天day2的最後一站會選擇在左營,除了因為天黑了之外,明天一早可以從高雄車站出發,趁著早上人較少的時候比較好拍攝。

晚上入住在七賢二路的高雄都會商旅,原先只是訂購一般的雙人房,後來還幫我升級為甜蜜房,感覺空間挺大的,而且還有數位電視可以收看(畫質較一般的第四台還優)。大廳部份還有提供免費的冰淇淋、爆米花、甜點等可以取用,CP值還不錯。停車的部份,騎機車的話在路邊的停車格有位就停(還蠻好找的),開車的部份可以請櫃台人員協助停車。





回到相對熟悉的高雄,雖然今天騎乘的時間比昨天還要長,但卻沒有昨天這麼累。或許是因為天氣也是因素之一吧,今天一整天都沒有遇到下雨,反而是相對好騎乘。晚上還跑到忠烈祠去看夜景,比起10年前畢業的時候還多了一些設施,難怪這裡也是滿滿的人潮。





以下照片點圖可以看360°全景(使用電腦版)。

今天很可惜的是GPS的記錄,因為手機不小心按到關機,以致於APP沒有把實際騎乘路徑記錄下來,但一定是比昨天還多,光是從台中<>泰安這段來回就花了快60公里了。

 

2019-04-21 Update

從2018年10月14日之後,從新左營 > 後庄之間的鐵路正式進行地下化。可以參考維基百科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的說明。

新左營 > 左營(舊城) > 內惟 > 美術館 > 鼓山 > 三塊厝 > 高雄 > 民族 > 科工館 > 正義 > 鳳山 > 內庄 等站。

把既有的鐵路進行地下化之後,除了解決長久以來被鐵路切割的南/北高雄,地下化之後,原有平面鐵道空間有更多可以利用的方式了。

 

✔K1,左營(舊城)車站

✔ K2,內惟車站

✔ K3,美術館車站

✔ K4,鼓山車站

✔ K5,三塊厝車站

✔ K6,高雄車站。舊車站願景館位於一旁,而地下化的新車站則是在中博陸橋下。

✔ K7,民族車站

✔ K8,科工館車站

✔ K9,正義車站

✔ K10,鳳山車站

[Trip] 2017/10 機車環島行 Day-2 台中>高雄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