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這次的行程要GG了,因為在出發的前二天(10/2)晚上突然拉肚子,而且是整個晚上不斷的跑廁所的情況。所幸在昨天(10/3)早上趕緊看了醫生,原來是得到了腸胃型感冒,吃了藥,臨時向公司請了一天假(算一算這次共請了三天假,一共放了八天假,比過年還久),在家休息了一整天也不敢亂吃東西。而到了10/3的晚上拉肚子的情況總算比較舒緩了,本想說如果真的還是不行的話,那就放棄吧!(損失了三天住宿錢這樣)

Day 1. 10/4,中秋節,天氣雨。

連續幾天的好天氣,沒想到一早卻是澕啦澕啦的下大雨。一早就要把雨備方案給用上了,雖然好處是天氣沒有這麼熱了,但下雨天拍照及騎車的部份都要格外小心啊。第先到家裡附近的中油把油箱加滿,出發里程是24,513公里。

中油的自助加油是個很方便的地方,尤其部份自助加油又支援手機載具的方式,可以避免掉發票被淋溼的風險。

出發的里程24,513公里。

一早的雨天,的確讓這旅程造成了些困擾。

配備:左邊是Asus Selfie手機(透過PAPAGO導航軟體),由於下雨的因素,我在外面包了一層保鮮膜;右邊是行車記錄器(SJ4000)由於有防水盒裝,即使是下雨天也不必擔心滲水故障問。下方是Tigra原廠提供的12v車充孔,配合usb車充頭即可達成充電功能。

第一天預計的行程是從板橋出發,經過桃園、新竹、苗栗 ,最後抵達台中。就過去曾經騎乘的經驗來說,直接從台北→台中約花費4小時(走西濱),這次估計頂多多花一倍的時間吧(大概8小時)。尤其是在過苗栗竹南之後,火車路線分為山線及海線,這部份勢必會花不少時間在繞路的行程上。

✔ 001,板橋車站。在板橋站前,其實也不知道要怎麼拍,看到天空落下這麼大的雨滴(相機:GG),只能先隨意拍個幾張就離開了。

✔ 002,浮洲車站。因應台鐵捷運化而催生的車站,在樹林站之前,浮洲橋附近。

✔ 003,樹林車站

✔ 004,南樹林車站。位在樹林調車場旁邊,也是後來因應台鐵捷運化而新增的車站。

✔ 005,山佳車站。一旁的舊站房為市定古蹟。

✔ 006,鶯歌車站

✔ 007,桃園車站

✔ 008,內壢車站。位在台一線旁邊,站前腹地相當小的車站,停車不是很便利。

✔ 009,中壢車站

✔ 010,埔心車站。在腦海裡出現了「中壢埔心的土雞,又香又油又好吃」(董月花)。

✔ 011,楊梅車站

✔ 012,富岡車站

✔ 013,新富車站。今年9月6日才開放的新站,原只有提供給員工使用,後來開放辦理一般客運業務。

✔ 014,北湖車站

✔ 015,湖口車站

✔ 016,新豐車站

✔ 017,竹北車站

✔ 018,北新竹車站

✔ 019,新竹車站

✔ 020,三姓橋車站

✔ 021,香山車站

✔ 022,崎頂車站。沿著崎頂車站旁邊走,有景觀台可以遠眺海景,如果天氣很好的話應該可以看到不錯的view。

✔ 023,竹南車站。山線與海線的北邊交會站,往南海線第一站是談文;山線第一站是造橋。

✔ 024,談文車站。海線的第一站,位在省道旁邊的一個不起眼小站,如果沒有導航其實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全站已無人駐守,但老舊的木造站房卻保留的很完整。

✔ 025,造橋車站。山線的第一站。

✔ 026,大山車站

✔ 027,後龍車站

✔ 028,豐富車站。位在高鐵苗栗站旁,可以透過車站中間穿越抵達高鐵站。

✔ 029,苗栗車站

✔ 030,龍港車站。多年前曾搭電聯車到這站,為了要去附近的「後龍好望角」。

✔ 031,白沙屯車站

✔ 032,新埔車站

✔ 033,通霄車站

✔ 034,南勢車站

✔ 035,銅鑼車站

✔ 036,三義車站。往舊山線的起站,

✔ 037,苑裡車站

✔ 038,日南車站

✔ 039,大甲車站。遠近馳名的大甲鎮瀾宮即在火車站附近。

✔ 040,台中港車站

✔ 041,清水車站

✔ 042,沙鹿車站

✔ 043,龍井車站

✔  044,大肚車站

✔ 045,追分車站。海線的終點,往南就是彰化車站或是經成追線往山線車站(成功)。

✔ 046,成功車站。這是成追線(成功<->追分)的起點,附近就是成功嶺,對於曾在成功嶺受訓的男生,一定對於這個車站有著又愛又恨的回憶。

✔ 047,新烏日車站。一旁就是高鐵台中站,透過站內的連通道可以直達高鐵。

✔ 048,烏日車站

✔ 049,大慶車站

✔ 050,臺中車站。現行的營運車站是在一旁高架化之後的台中新站,因為那邊不好停車就沒拍照了。目前新火車站也有一部份要透過舊火車站做為出入口。

✔ 051,太原車站

其實拍到太原車站時,已經接近晚上6點了,離早上出發的7點,算一算也差不多騎了11個小時的時間,比原先預定的時間還要久。原本還預計可以把山/海線一併拍完,但由於從山線繞到海線的車站;或是從海線繞回山線的車站,當我走了三趟之後覺得很浪費時間,於是從三義車站之後,直接到海線的苑裡、大甲…一直到追分、成功等再繞回山線。也就是說少掉的「泰安、后里、豐原、潭子」等四個山線車站,必需要在明天早上補回來。

晚上入住的「一中貝果」,其實就是在一中商圈裡面,晚上是超級熱鬧的。也有許多的美食,無奈因為肚子還沒完全好的關係,我只敢在7-11買了手捲解決掉晚餐。而在沿路的騎乘過程中,其實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停下來吃飯,主要是因為怕跑不完預計的點,因為天黑了就很難把車站的外觀拍下來。而一中貝果的點其實不大好找,主要是因為我到了一中商圈停好車之後,開始依照地址找check in的櫃台,但卻找不到位置。

這是一中貝果的接待櫃台,在門口旁的玻璃窗上有說明著需要再打電話連絡接待人員來帶路並辦理check in程序。

晚上住的房間是單人套房,一進入房間後就直覺:這個就是租給學生的套房嘛。

話說關於天氣,其實過了楊梅車站後就漸漸放晴了,所以在楊梅車站後就把雨備解除了,但這個時候也發現到一個糟糕的地方,我的手機雖然有用保鮮膜包起來,但在usb孔的部份因為有部份的保鮮膜跑進去充電孔,造成短路的情況,所以…充電的功能完全失效了。後續只好靠著另一支手機撐完全場了(也還好沒有再下雨了),而損壞的手機(asus selfie)只能待等回到台北之後再修理了。

簡單的結束第一天的行程,比預期中的還要久,看來後面幾天的行程也會是一場硬仗。今天共騎乘了289公里,時間11小時半。

[Trip] 2017/10 機車環島行 Day-1 板橋>台中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