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先寫後記呢?總是要趁著還有點感覺的時候把內容記下來,後續再寫各日行程時還可以再回來補這篇。

總算結束了這五天的環島行程,原本以為可以很順利的如預計行程執行,但往往中間所遇到的路況及車況是自己無法決定的。再加上其實這幾天的過程中,由於擔心會在天黑之前來不及到預定的車站,常常忽略的是吃飯的時間。再加上其實在出發的前二天晚上,莫名奇妙的腸胃型感冒(也就是狂拉不止),整個晚上幾乎都往廁所跑,在出發的前一天臨時又向公司告假,趕緊去看醫生。吃了藥,也不敢吃一些有的沒的,本以為就要這樣子放棄了…(在出發之前住宿都訂好了,如果沒去,就是這些住宿費要白白浪費了),好在出發的當天早上,沒有再拉肚子了,而旅程的第一天反而也是不敢亂吃東西的。

但,旅行就應該是悠閒的走到哪玩到哪吃到哪才是啊。

除了油錢之外,這一次的旅程花費最多的應該是飲水的費用了。在太陽不斷的照射下,身體是很容易失去水份的。也還好有帶著水瓶出門,所以常看到有加水站的地方也是方便買水的所在。

總行程從出發的24,513到結束的26,028,大概1,500公里的旅程,算一算一天大概300公里左右,這跟原本我預估的200公里/天,是有點差距的。畢竟有許多火車站是在所謂的「深山林內」,光是繞進繞出的山路就花了不少的時間,另外還有苗栗台中 山/海線的那幾個車站也是花了不少時間。


像這「山里車站」,真的就是在山裡面,光是從上一站台東車站進去就要花費10公里的山路,而到下一站鹿野站也是要10幾公里遠…

在這幾天的旅程中,最常依賴的就是手機導航了。畢竟不可能知道每個車站的位置,但也或許是因為太過依賴導航(手機裡面有裝PAPAGO軟體),常常設定的路線與實際上的路線有所差距。就拿「豐原」→「后里」來說吧,透過PAPAGO導航告訴我要走山路繞經埤豐橋到后里,走了一次之後感覺怪怪的,怎麼可能沿路都沒什麼車(山路路段),再加上不可能每個豐原→后里的上班族都要繞這麼遠的路吧。

就如上的路線圖,用GOOGLE MAP來表示,第一次我沿著PAPAGO的指示走右邊(綠色)的路線時到達后里車站,由於后里車站之後的下一個點是往彰化車站前進,但不可能又要繞一樣的山路回去啊。最後還是看了一下GOOGLE MAP,直接走台13線就可以到豐原了啊(紅色),根本不需要繞右邊的山路。

不知道是不是跟我設定PAPAGO是「機車」導航模式的關係(但台13線也是可以騎機車的啊),完全不懂PA的邏輯是什麼,不過我終於相信為什麼有人會只透過導航,就會把車開到田裡或是莫名奇妙的山區道路而迷路的情況,要有路感的sense還是很重要的。

隨著這次的旅程下來,觀察到許多後續進行高架化鐵路的車站,幾乎都長得沒什麼二樣,就以台中線以及屏東線來說,只要進行高架化的車站,基本上就像是雙胞胎的似的,不再保有過往地面車站獨特的風情。

關於加油,統計了一下發票,扣除了第一天出發時加油的數量及金額,這次環島總共加油43.7公升,共計花費1,155元。共騎乘1,515公里,算下來的油耗是34.67公里/公升。其實比一般市區的油耗還好一點,但也是因為遇到許多火車站而走走停停,如果直接走環島路線我相信數據一定更漂亮。

未來,如果有機會,還是會繼續環島,但交通工具可能會換一下了。或許改用火車的方式環島是較容易的,畢竟瘋狂只要一次就好了。

[Trip] 2017/10 機車環島行 Day-5 後記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