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box空間一直以來是我用在手機、電腦同步的首選軟體,他的同步機制可以說在相同性質軟體中算是佼佼者,當然也曾使用過Asus storage、MEGA、Google Drive、M$ OneDrive 等,最後還是習慣使用Dropbox。

只是隨著使用時間越久,所需的空間就越來越大,雖然Dropbox有推出了所謂Dropbox Plus方案,費用是99美金/年,擁有1,000GB的使用空間。但這對我來說又似乎空間太大了。


圖片來源:Dropbox Plus

既然現在透過GCP(Google Cloud Platform)架了Wordpress,那是否有類似Dropbox的軟體可以架設在GCP上面呢? 其實是有的,那就是「OwnCloud」。

OwnCLoud簡介

OwnCloud官網:https://owncloud.org/

  ownCloud是一個自由且開源的個人雲端儲存解決方案,包括兩個部分:伺服器和客戶端。ownCloud 最早由KDE開發者Frank Karlitschek於2010年一月建立,目標是成為商業雲服務提供商的替代。與商業雲端儲存服務不同,ownCloud可以自由取得無需付費,但相應地,使用者必須自行架設 ownCloud的伺服器,這需要一點技術。不過也是有商業雲端儲存服務提供商使用 ownCloud 作為伺服器,例如奧地利商的 OwnCube。
  ownCloud在客戶端可透過網頁介面,或者安裝專用的客戶端軟體來使用。網頁介面當然就是任何能開網頁的平台都支援,而客戶端軟體也支援相當多平台,Windows、Linux、iOS、Android皆有。
  除了雲端儲存之外,ownCloud也可用於同步行事曆、電子郵件聯絡人、網頁瀏覽器的書籤;此外還有多人線上檔案同步協作的功能(類似google documents或Duddle等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會接觸OwnCloud這套軟體其實是從NAS上面得知道,因為Asustor的NAS裡面內建的app即有 OwnCloud Enterprise版本,而之前也透過NAS架了一段時間的OwnCloud,最終因為家裡網路速度不大穩定,只好讓我的NAS專責在放相片備份用。而最近從Bitnami網站上看到也可以把OwnCloud佈署到GCP上,透過GCP穩定的頻寬,完全不必擔心連線不穩定的問題,於是乎就透過它來架設OwnCloud。

如何透過Bitnami佈署OwnCloud

Bitnami官網:https://bitnami.com/

我比較喜歡透過Bitnami來佈署GCP,而非直接到GCP上去安裝應用程式,畢竟透過Bitnami可以擁有較簡單的管理界面,再加上Bitnami也擁有詳細的說明書,也可以透過它進行一小時的APP試用(Demo in Browser)。

OwnCloud @ Bitnami:https://bitnami.com/stack/owncloud


圖片來源:Bitnami

1. 在OwnCloud@Bitnami的網頁,選擇右邊的「LAUNCH IN THE CLOUD」,再選擇要使用的雲端空間,此以「Google Cloud Platform」為例。

2. 登入Bitnami帳號或是申請一組新的Bitnami帳號(若未曾使用),此處以登入帳號既有帳號為例(如何申請Bitnami帳號請自行Google)。

3. 設定名稱及選擇地區、硬碟大小、機器等級等資訊,選擇完成後點選「 CREATE」。費用只是預估的項目,其中硬碟的部份是依規劃量多寡來計價。計費標準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當然如果要終身免費,可以選擇以下條件:

4. 接下來就進入佈署模式,稍待片刻。

5.  佈署完成後,可以看到主機相關資訊。但由於一開始給定的是浮動IP,且防火牆也沒有設定開放,故首要做的事綁定固定IP以及開放HTTP/HTTPS防火牆事宜。先點選右上角的「MANAGE IN THE GOOGLE CONSOLE」按鈕,從GCP的界面進行操作。

6. 在GCP的界面中,點選「▇ 停止」後出現對話視窗,再選擇「停止」,此時這個執行個體會進入停機狀態。

7. 完成停機後,請點選「編輯」。

8. 移到「網路介面」項目,點選旁邊的編輯(圖示:筆)後,在外部IP的欄位下拉選擇「建立IP位址」。

9. 自訂一個預約新的IP位址名稱(僅能小寫英文,符號只接受連字號),輸入完成後按「預約」。

10. 新的靜態IP配發完成後,即可以在外部IP顯示該IP位址,此即為你的OwnCloud所使用的固定IP。點選左下角的「完成」。

11. 回到GCP編輯界面,再把「允許HTTP流量」及「允許HTTPS流量」這二個選項勾選,再點選最下方的「儲存」。

12. 儲存完成後,點選「啟動」把該執行個體進行啟動的動作。(註:點選啟動即開始進行計費)

13. 確認啟動完成後(即:出現綠色勾勾圖示),請把GCP視窗關閉,回到Bitnami網站。

14. 回到Bitnami網站記得重新整理一下,讓新取得的IP顯示在畫面上。預設登入的帳號皆是「user」而密碼則在左下方,點選「SHOW」顯示密碼並自動完成複製的動作。

15. 點選中間的「GO TO APPLICATION」進到OwnCloud的首頁。

16. 輸入帳號「user」並貼上剛才自動複製的密碼後點選「→」進行登入。

17. 成功登入後,看到「安心存放資料的空間」等字樣代表登入成功,在此畫面亦可進行APP下載(含桌面程式或是手機APP)。

到此步驟已經完成OwnCloud在GCP上的架設了,後續關於一些優化及設定的項目將在下一篇文章進行說明。

[GCP] 在GCP上自建屬於自己的Dropbox:使用OwnCloud(一)-透過 Bitnami 網站架設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