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難得沒有出國的計畫,不外乎是因為換了工作後特休假較少的關係,目前只有7天特休假可用,所以利用連假的前/後請假算是CP值較高的做法。由於許多人也利用這方式完成較長的假期,無論對於機票或是住宿來說,根本不可能會有折扣價的。

題外話,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我出去一下」,在忙碌的生活之中,的確是要找個時間好好的放鬆自己,而不是等到身體累壞了出現警訊才來後悔。


圖片來源:電影「我出去一下」@ Google Movies

看了一下今年的連假,就目前而言只剩下十月份的雙十連假了。目前規劃在10/5、10/6這二天也請假的情況下,可以達成10/4(中秋)至10/10(雙十節)一共七天的假期可以利用。


圖片來源: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先預了這二天的假日後,再來就是計畫該如何環島了。

路線規劃

其實在規劃環島時就想到,如果單純的只是騎車繞台灣一圈,好像沒什麼特別的。總是要可以留下什麼當成紀念。想到之前在2005年時與專科同學一同搭火車環島,那麼這一次騎車環島時來蒐集所有台灣火車站(排除支線)照片來當紀念或許是個不錯的做法。

而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資料,透過台灣鐵路管理局的網站可以找到目前(2017/06)所有台灣火車站的站名及里程。由於近年來台鐵陸陸續續進行捷運化的工程,故火車站的數量是越來越多,而相對的也有部份火車站因為使用的人次過低而降為招呼站或是廢站。僅管如此,那還是依當下的車站數來規劃吧!


圖片來源:台鐵各站營業里程網頁

註:依台鐵新聞稿,2017/09/06啟用「新富車站」位於桃園市楊梅區縱貫線基隆站起85公里處,介於富岡站與北湖站之間,緊臨富岡車輛基地,為建構鐵路捷運化及縮短城鄉差距而設立。看來這次旅程又可以多收集一站了。

而規劃行程中,最好用的地圖當然是「google map」,利用一點時間把上述全台灣火車站的資料輸入在「我的地圖」裡面,搭配手機的app使用可以避免迷路的狀況發生。當然導航只是僅供參考的選項,畢竟還是有許多路況是要靠自己判斷。

我的地圖

台灣並不大,環島一圈大概是1300公里左右,而分為順時針方向或是逆時針方向進行環島。從台北順時針環島,會先從宜蘭、花蓮、台東繞行後再由屏東、高雄、台南等西部各縣市北上繞回;相反的逆時針方向即是從桃園、新竹、苗栗等從西部南下各縣市後再從台東、花蓮、宜蘭的方向回台北。(南投縣表示:內地常被忽略了QQ)當然,順時針與逆時針所看到的景色是不一樣的,考量在東部時可以看到海邊景色而不需要迴轉拍照,於是最後決定是從西部開始騎乘,也就是逆時針的方向開始!

在規劃路線時,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台鐵的西部幹線,由於從竹南之後分為山線及海線行駛,山線:經過苗栗、三義、台中;海線:經由後龍、大甲、清水,最後二線又在彰化之前進行會合,這對住台北的我來說規劃路線就有點麻煩了,無論是要先走山線還是先走海線,一定會有一條路線是重覆騎乘的,如此一來會花費不少時間在這個地方。

幾經考慮再加上透過google map的路線規劃,最後想到了一個折衷的方式:山海併行。如下用google map所畫出來的路線圖,總共跨山/海線共五個路段,其中從通霄車站>南勢車站(上坡)、三義車站>苑裡車站(下坡)這二個路段是高低起伏較大的路段。

此路線分段如下:

1. 竹南車站 > 新埔車站。

2. 新埔車站 > 后里車站。

其中此段的通霄車站 > 南勢車站 的地形圖:(依google map步行方式預估)

從海拔14公尺的通霄一路往上至海拔184公尺的南勢,而續行到三義車站 > 苑裡車站 地形圖如下:

最高到海拔487公尺處後一路往下至海拔24公尺的苑裡。

3. 后里車站 > 新烏日車站。

4. 新烏日車站 > 潭子車站 > 台中車站(宿) > 彰化車站。

剩下的路線較簡單,因為只有單線的關係,一路沿著鐵軌騎乘應該不是大問題。但其中也有幾個車站附近的路線也是要注意的,如在屏東的枋山車站 > 台東的古莊車站,這一段火車是走南迴線鐵路(挖隧道抄捷徑啊),而騎車的話只能走南迴公路,路程大約50公里,看來在進南迴前還是把油加滿比較安心。

南廻公路的地形的高低落差達450多公尺,其實對於機車也是一項考驗,最高點約在右邊的壽卡鐵馬驛站處。

還有一段是在東北角的石城車站 > 福隆車站的部份,相同的火車是過山洞走捷徑,而騎車只能走濱海公路,不過有個好處是可以順便抵達台灣最東點的「三貂角燈塔」。

住宿

一開始以為住宿的問題沒有我想像中的難,就是在訂房網站上找找住宿的飯店然後下訂就好了,而後來考慮到路程的因素,先擬定大概的停留點。最後決定了停在台中、高雄、台東、花蓮這四個縣市住宿,就地理位置上來看其實還蠻平均的四個點。

這次住宿部份在Agoda網站上進行選擇的,雖然那個「找飯店?Trivago!」的廣告打很大,但我的直覺還是去Agoda網站直接選飯店比較快,畢竟在Agoda網站的訂房是可以退國外刷卡手續費(詳見我之前的文章)。是的你沒看錯,即使是訂國內的飯店,透過國外的訂房平台依舊是要被收取國外刷卡手續費的,除非是直接到飯店的官網訂房(但通常住宿費用不一定比在訂房平台還便宜),故這方面我都是選擇可以退刷卡手續費的平台為優先。

找了一下Agoda,還蠻多是以「青年旅館」來經營的模式,這也方便讓背包客進行住宿而只要負擔少許的住宿費用。不過對我來說這個卻不是首選,因為看到這類房型多為上下通鋪的方式,而身高197cm的我平常住飯店的床都是以「對角線」的方式,若是遇到這種上下通鋪的床型大概就沒輒了,最後還是以單人房或是雙人房的型式進行選擇。

台中:一中貝果,這是從booking找到的,算是離太原車站比較近一些。其實台中找了許多房間,原本要試試青年旅館,但最後還是放棄了,畢竟在床鋪的長度應該都不夠我睡吧。

高雄:高雄都會商旅,位在七賢路上的丹丹漢堡附近,看了一下google評價其實還不錯,原本要住上次住宿的康橋商旅(三多),但離車站有點距離就作罷了。

台東:山采家民宿。在選擇台東的住宿算是比較難的,因為台東幅員廣大,再加上其實自己的預算限制在1,000元以內,後來是依Agoda的評價分數及旅客評鑑來挑選,山采家民宿位在太麻里及知本之間,看來早上看曙光是個不錯的地點,若不透過Agoda訂房,亦可參考山采家民宿blog進行訂房。

花蓮:因為我是花蓮女婿,所以花蓮住宿的部份當然就省下來了。不過對於一般旅客來說,可以透過訂房網站找到一個適合你的房間。

註:其實一開始我是透過「四方通行」這個國內的訂房平台進行預訂,畢竟當我還是學生時,我很常透過它進行訂房(主要是因為方便),那個時候Agoda、Booking甚至是Trivago都還沒有進入台灣。只是依日期進行住房搜尋的結果比Agoda的結果還少,而且有些住房的價格仍是「待確認」,最後只好透過Agoda進行訂房。

機車準備

由於這次全長預估將近1,300公里的路程,最基本的檢查除了輪胎、煞車皮、火星塞等在出發前即可進行檢查,長距離的騎乘當然還少不了機油的更換。之前曾經透過歐多麥自助換油機來進行機油更換,其實是很便利的。原本要預計隨著該自助換油機的點即可全台跑透透(大概500公里就換一次油),但看了一下歐多麥的官網,目前僅限於台灣北、中、南部有換油機據點。預計回學校(NKFUST)進行換油後,再到花蓮找直營的PGO店進行機油更換。


圖片來源:歐多麥官網

另外一個是機車乘載量的問題,原本要幫我的TIGRA150直上後行李箱(俗稱「漢堡」),但看了一下網友的經驗分享,由於裝載後行李箱後重心會位移,進而影響到車子的過彎穩定性,雖然裝了後車箱空間可以加大而且又不怕行李會被淋溼,但說到穩定性這一項實在很難說服我去安裝。


圖片來源:google圖片搜尋「TIGRA 漢堡」

某日在逛公司附近的IKEA時看到一個塑膠箱,心裡想著「不知道這個能否拿來取代後行李箱」,於是就買了拿到車上進行比較一下。

我的想法是把箱子的側邊各打二個洞,穿過童軍繩再放到座墊下,如此一來可以座墊可以開啟不受影響,而且騎乘時因為與座墊是綁住的,所以也不會造成左右搖晃,會固定在後座上,況且位置也不會像漢堡一樣整個凸出車外,重心較不會受影響。而下車時,也可以把童軍繩當成提把,可以輕鬆的把箱子提著走。如下用小畫家表示出來的示意圖:

但這一切似乎又想得太完美,我發現如果把箱子放在後座,我在前面根本坐不下(囧),只好先放在腳踏墊載回家。隔幾天後又在家樂福看到另一種箱子在特價,而且還是含蓋的(蓋子二邊還有扣環的設定),把它買下來試試。

而這次把箱子往後移到後扶手的位置,但這樣就不能在綁定的情況下開後座墊了,必須延長到後扶手的地方綁定,如下圖所示:

而在不破壞箱體的情況下,放棄使用童軍繩而改用伸縮性較佳的S勾繩。

從家樂福騎回家的路上,其實也有試了一下穩定度,沒想到出奇的好。完全不影響過彎或是不牢固的問題,不必擔心會往旁邊掉下去,只是還要再找時間多試試。

天氣

其實這是我最擔心的項目之一,因為每年的中秋節前後大概都是颱風的季節。選在這個時候進行環島其實不可預測的風險還蠻高的。雖然還有三個月,但說變就變的天氣實在讓人難以捉摸。今年的颱風季不要造成太大的災情才好,否則南迴及蘇花這二段是最大的風險,南迴如果不能騎,還可以繞墾丁走佳樂水北上台東;如果是蘇花中斷那就真的GG惹。看看這二年的中秋節(2016年:9月15日、2015年:9月28日)剛好都有颱風侵襲台灣,希望今年不要三連莊啊。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歷史颱風查詢

加油站

TIGRA150的油箱共有6.8公升,最近幾次測試市區油耗都超過33KM/L的情況,所以一桶油可以跑200公里不成問題,但由於路程會起伏不定,尤其是在苗栗進行山/海線的車站繞行,肯定會耗掉不少汽油,所幸台灣的加油站密度還算高,透過google map的支援大概都不成問題。

只是平常習慣都到全國加油站(使用台灣塑油品)加油的我,若執意要找全國加油站應該有點困難,但又看到有人說台塑、中油二間油品若混加對於車子是不好的,看來還是早點先換成加中油直營站的油品,讓TIGRA習慣一下比較適合。花了一點時間,更新了google我的地圖的圖層,把會經過路線上的中油直營站皆標示上去,還好有中油官網可以查到相關資料,詳情可以查看google我的地圖

另外看了一下加油站的分布點,單就以「中油直營站」來說,有幾個地方必要檢查油量的check point:
中油中正路站:位在竹南車站附近,因應後續連續山海交替跑線,先加滿油較保險。

中油楓港站:進南迴公路前的必要補給站,再來就是到台東縣大武鄉古庄車站附近才有直營站了。(中油大武站,距離約40KM。)

中油大武站:南迴公路的台東端最後一個直營站,距上一個直營站(中油太麻里站)與下一個直營站(中油楓港站)各約40KM的距離。

中油玉里站:距離北邊的下一個直營站為中油光復站(原路程中間還有瑞穗站,但目前整修中),距離約45KM。

中油和平站:距離北邊的蘇花公路頭的中油蘇澳站約50KM的路程。(雖然中油南方澳站較近,但路程較不順。)

中油大里站:過了大里站後,隨著鐵路路線走(102縣道),下一個直營站是中油瑞芳站,距離約50KM。

 

 

[Trip] 2017/10 機車環島行 Day-0 行前準備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