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Google Cloud Platform是需要付費的,而GCP費用項目包含許多種,以下針對GCP的收費進行說明。

資料來源:Google Cloud Platform說明文件。Google Compute Engine Pricing 

也可以參考這裡中文版的說明。https://cloud.google.com/pricing/list

首先是永久免費的部份(是的,google也是很佛心的),提供了免費的quota之外,還另外提供了永久免費方案,使用前提如下:

在CPU方面,指定使用 f1-micro(0.6GB Ram),30GB的永久磁碟,每個月5GB的快照空間,1GB從北美到其他區域的流出量(不含到澳洲及中國)。若你的網站只是小小的blog,我想這個方案是蠻適合的。

使用雲端服務任何功能皆需付費,對使用者而言就衡量自行採購硬體的費用與使用雲端服務來進行比較。長期來說,使用雲端服務其實是較省錢的。(畢竟自行採購硬體還是有到期汰換的問題)

使用GCP最小的計價單位為10分鐘(基本費率),而過十分鐘之後則以每一分鐘計價。

註:以下費率區域皆以「台灣」計算,而費用單位為「美金」,計價週期為「月」。(若需每小時計價,請參考GCP網站進行切換。)

● 標準機器計價:每個CPU核心搭配3.5GB的記憶體。

● 共享式機器計價:f1-micro的機器就是符合使用永久免費的機器(在符合前提的情況下)。

● 高等級記憶體機器計價:每一個CPU核心搭配了6.5GB的記憶體。

● 高等級CPU機器計價:每一個CPU核心搭配0.9GB的記憶體。

● 客製化等級機器: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設定CPU核心數及記憶體容量。

● 額外的記憶體費用:若每一個CPU核心搭配的記憶體低於6.5GB,則以標準機器進行計價,若每一個CPU核對搭配超過6.5GB的記憶體,額外記憶體需付的費用(客製化等級機器適用)。

● 契約用戶費用:分為一年期與三年期,簽定使用一年或是三年的用戶,費用另計(每單位成本較低)。共享式機器不適用。

契約用戶價格比較表:

若有二台以上的VM主機,則計價時會分開計算。例:共有二台主機各使用了14.5分鐘,則計價方式則是15X2=30分鐘單位價格(以分為單位,最小使用量為10分鐘)。

● 顯示卡費用:可以額外加裝顯示卡進行處理。

● 進階CPU使用平台(SKYLAKE):若使用SKYLAKE平台,需要額外付平台使用費。(註:在2017/07/30之前不需額外付費)

● 進階映像檔使用費:使用部份進階的映像檔(IMAGE)時需額外付費。收費項目為RHEL、SUSE、WINDOWS、SQL SERVER等。每個項目的最低消費不同,而計價的方式也不同,詳情請參閱網頁說明。

● 一般網路流量費用:Ingress(從PC端上傳到GCP端的流量)不計費;Egress(從GCP到PC或是其他主機)則需另外付費,其中又分為相同區域(zone)或是不同區域的計價。而目前從GCP到YOUTUBE/MAPS..等GOOGLE產品也是不需另外付費的。

● 國際流量費用:若為不同地區(region)的流量,則費用需另外計算。相同地區或是地區為美國者,請參考上述一般網路流量費用。僅計算Egress費用,所有Ingress皆是免費。

● 負載平衡、通道轉接費用

● 外部IP流量費:若二台以上的VM透過外部IP進行傳輸,則需要負擔Egress的流量費用。

● VPN使用費。

● 硬碟空間使用費:分為一般硬碟及SSD硬碟還有外照(Snapshot)空間使用費。

註:依規畫的空間進行計費,例如:我的ownCloud規劃了100GB的空間,雖然實際上我只用了10GB,但GCP是依100GB進行計費。(100GB × 0.040 USD/GB/Month =USD 4 per Month)在帳單上是以「Compute Engine Storage PD Capacity」進行列示。

● LOCAL SSD 費用:依規劃的空間進行計費,目前僅提供一顆375GB的硬碟,故每月的費用為81.75美元。

● 影像檔儲存空間費用。

● 未使用IP費用:若已取得靜態的外部IP,但卻沒有規劃在任何的instance上,為避免浪費IP的使用,故針對未使用的IP進行收費。

以下圖為例,address-1已被使用,故不會收取費用;而address-2未被使用,故每個小時會收費0.01美元。

============

這計價的方式真是琳瑯滿目,而GOOGLE也提供了費用計算機網頁,透過此網頁可以進行費用的估算,方便計算預估的成本。

 

[GCP] 使用費率一覽
Tagged on:         

3 thoughts on “[GCP] 使用費率一覽

  • Michael Chang
    2017-12-22 at 2:53 下午
    Permalink

    蝦米哥你好,
    台灣地區內的流量,算是同一個 zone 還是 region?
    另外若是將網站內使用的圖檔放置在 Google Drive 當圖床,
    是否就不計入流量計費呢?
    謝謝蝦米哥

    • Sammy197
      2017-12-24 at 10:47 上午
      Permalink

      Hello Michael,

      台灣的流量算是同一個zone,
      依我的出帳單來看,即是是選擇台灣地區(east-asia),還是會有「Asia to Asia」的流量費用
      當然如果把圖檔放在google drive,就不計入流量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