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梅雨季,在極端氣候的情況下,台灣的降雨是越趨近於短時間的強降雨。這也造成了原本是限水的狀況反而變成需要調節性洩洪…

不誇張,這個是從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的網站所提供的資料,其中以曾文水庫在這幾天的近水量著實是驚人,光是一天就增加了近40%的水量。

但如果與三天前(6/1)比起來,那才是可怕。(資料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原本不到20%的蓄水量,三天內增加了三倍以上。

而水情較不吃緊的北部地區,以石門水庫為例6/1的蓄水量為77%,而目前(6/4)的蓄水量達90%。

這二天還進行調節性放水,昨天還一度高達99%

沒有颱風的情況下,會讓石門水庫進行調節性放水的情況實在不多見。於是.. 趁著星期日(即使昨天是要上班的補班日)依舊衝一發石門水庫。

剛好保養完機車,從蘆洲騎到石門水庫約一個小時的路程。由於路上斷斷續續的降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也不能騎很快。

到達石門水庫後,不意外的也有許多人來看「洩洪」。但實際上有點失望,因為到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只有看到透過排砂道進行放水,而沒有從大壩洩洪。這是從一旁的自行車道拍攝的。

由於沒有從大壩洩洪,所以許多人把車停在底下觀賞。

靠近一點拍,在排砂口旁的停車場,這裡也聚集了不少人。

距離較近,也較能感受到排砂的威力。

拍完之後,再往壩頂的方向前進,在半山腰處,其實可以看到整個水庫的樣貌。

當然,這裡的感受較不這麼震撼,相對的人也沒有很多。

 

終於來到了壩頂,當然是人山人海。還好今天是騎機車來,所以停車不是一個大問題。

在壩頂的視野當然就不一樣了,而爬上嵩山更可以把整個水庫的風光盡收眼底。

 

而在嵩山頂還做了縮時攝影,如果是拍攝日出應該很讚。

via GIPHY

後續用特效濾鏡來拍攝,別有另一種風情。

期待下一次可以遇到大壩洩洪的時候(?)不過那可能又是另一次豪雨特報發生之時,應該就是颱風季了。

[拍] 石門水庫看洩洪 201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