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個好天氣的星期六早上,如果只是待在家裡實在太可惜了。

早上騎著ubike從新莊棒球場出發,依舊沿著新月橋及大漢溪畔往鶯歌前進。
涼爽的天氣,很適合外出運動。

新月橋旁邊也有ubike租車站(近期才設立),對於臨時要騎車逛街的人來說是相當的便利。想到以前只有幾個固定的自行車租車站,而且還必需要在指的時間內歸還,價格又相對的高,實在不便。

雖然說是12月的冬天,但其實太陽很早就起床了…(還是因為我太晚出門XD)。
空氣比想像中的還好,仍可以看到遠方的景色。

一大早的河堤公園,沒什麼人。悠閒的騎著ubike實在是件很享受的事。
在浮洲橋旁,每天上午10點至10點半及下午4點半至5點皆有羊咩咩餵食秀。
等阿彌長大一點再帶她來這裡好了XD

除了腳踏車外,也有許多人在慢跑(相當佩服啊~~)。

原本預計要一路騎往鶯歌,但今天感覺狀況不是很好,膝蓋有點撐不住。再加上打算去三峽逛逛,於是乎就把車往樹林的方向前進了,把車停樹林後再搭火車前往鶯歌。

如果要往鶯歌、樹林方向騎乘,必需要在這個路口往左轉,騎上一旁的堤防。我之前不知道,而一直往前進,騎到最後無路可走…完全到不了鶯歌才再繞回來。

走上這個斜坡,往堤防上前進。

從這裡連接城林橋往樹林。

城林橋的人行道相對好騎,只是上面風有點大,騎的時候要小心。

有的時候覺得,政府做事情還要再用心點,像城林橋往樹林的方向,最後銜接的市區的一小段路,這人行道的品質… 完全是不及格啊,跟橋上的人行道品質落差實在太大。

而且,更妙的是在後頭,如果今天是推輪椅的行人,最後勢必要往旁邊與機車爭道。電線桿就設立在人行道的中間,是要怎麼走咧。

下橋後沒多久即抵達樹林火車站前站了,把車停好(超便宜只要10元)。

騎乘路線(約10公里)。

走向樹林火車站(其實完全沒來這裡搭過車)。

看了一下時刻表,下一班南下的電車…  很好,因為誤點,所以再2分鐘之後開車。

本來是想很悠閒的慢慢走向月台,但也想拼他一步,只好用快一點的腳程試試。剛好在鈴響的那一刻衝上車。

從樹林到鶯歌,只有二站的距離(中間還有一站:山佳),用悠遊卡費用只要14元。

這是我搭乘的阿福號區間車,大概10分鐘就到鶯歌了。

來到鶯歌,首要就是吃阿婆壽司當早餐,從鶯歌火車站往建國路出口的方向前進。

有著滿滿登山客的鶯歌火車站。

ubike就在車站的正對面。

從火車站到阿婆壽司,其實只要走路5分鐘左右的距離,租了ubike反而有停車不便的問題。但如果要去鶯歌老街、陶博館,倒是很建議騎ubike,因為這二個地區皆有ubike站可以停車。

沿著建國路前進,其實這裡早上也是菜市場。比較起天龍國台北市,鶯歌、樹林等地的市場價格來的實惠許多。

遠遠的,看到了阿婆壽司的店面,這裡有個好處是24小時營業,隨時都有壽司及熱騰騰的茶碗蒸、關東煮、味噌湯…等。

這裡分為外帶、內用區,其實一早來都有位子可以坐。

各式各樣的壽司都是自取後結帳,其他的項目皆是跟店員點餐。

今天吃了綜合大壽司及茶碗蒸、味噌湯等。

好吧!說實在點太多了,有點吃不下。畢竟那大的綜合壽司,大概有一碗半的飯量。

話說cp值還算蠻高的啦,買了這三樣不到100NTD。(大綜合壽司55+茶碗蒸20+味噌湯20)

 

吃飽喝足之後,繼續往三峽前進。話說,為什麼不先去逛一下老街或是陶博館呢?因為吃完才早上八點半左右,陶博館要到九點半才開門,而老街更晚,大概11點以後才陸續有店家開門營業。而此時利用「台北等公車」的APP,可以馬上得知要從哪邊搭公車到三峽,相當的便利。看了一下,在「南鶯集會所」即可以搭702公車前往三峽。

位置很近,就在阿婆壽司附近不到2分鐘的路程。

 

這裡就是所謂的「南鶯集會所」,就在賣水果攤的旁邊。

過沒多久,我要搭的702公車即來到。

不得不說,很佩服公車司機的技術,要駕馭這麼大台的公車,在人多車也多的路上(早上又是菜市場)穿梭自如,看來這運將也是個老江湖(誤)。

從鶯歌到三峽老街,搭公車大概需要半小時的時間。我想等到三峽的ubike租借站完成後,會有更多人以騎車的方式從鶯歌到三峽。但衍生出來的問題是 鶯歌<>三峽 之間的三鶯大橋,對於自行車騎士來說並不友善(只有二線道,沒有預留自行車專用道的空間。)

三鶯大橋只有二車道,對於機慢車來說都是有點危險。(取自google maps實景圖)

或許政府可以考慮像新月橋一樣再設立新的橋樑以改善安全問題。

 

到了「三峽老街」站下車,下車後即可往祖師爺廟的方向前進。(點圖可以放大)

在老街入口旁的機車停車場,後面即是ubike的預定地。其實三峽的ubike站已設立完畢,目前俟台電通電之後即可辦驗啟用。

很特別的是,雖然目前已是12月,但天氣依舊沒有很冷,但旁邊的一棵櫻花樹已經開花了。

三峽老街大概在上午9點之後即開始營業,但我想應該跟鶯歌相同,越接近中午人潮才會陸續湧現。

雖然已過早上9點封街的時間(只允許行人通行),但仍是有汽車直接駛入。

話說,其實台灣老街的風貌在這幾年一一的經過重建,雖然外表變的光鮮亮麗,但我總覺得這幾條老街是不是都發包給同一家廠商做的啊?好像失去老街真正的感覺。

用著我的asus selfie手機的內建功能,拍了幾張不同風格的照片。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功能越做越強大,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出門帶單眼相機的機會是越來越低了。

我要吃的鄭記豬血糕還沒開,每次看到都大排長龍,大概是我太早來了,只好買了一盒牛角麵包回家了。

一樣透過台北等公車的APP,查到從三峽老街可以搭車回到新莊,原本搭到永寧站再換ubike騎回家的計畫就剛好被取代掉了,畢竟還是要早點回家顧小孩啊XD。

固定班次的885號公車,剛好可以回到新莊。

 

後記:跟以往常騎機車逛三峽、鶯歌的方式不一樣,這次全靠著大眾運輸工具加上ubike的方式,算是另類的節能減碳。雖然會花費許多時間騎車、等車,但利用假日悠閒安排旅行是個不錯的選擇。

 

[Trip] 鶯歌/三峽隨意走走 2015/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