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10/9 天氣晴。

在花蓮多停留了一天(絕對不是為了把那幾條魚吃完),既然是花蓮女婿,怎麼只能在花蓮停留一晚就離開的道理XD。利用多停留的這天跑了一下附近的花蓮港車站,其實這裡就是花蓮舊站,目前僅有貨運列車停靠。



今天出發是是個晴朗的好天氣,但這幾天都是過了中午之後突然有雨勢的出現,而且還是蠻大的,這也讓我覺得擔心蘇花的路況,希望不要遇到大雨而道路中斷啊。

✔ 151,北埔車站

✔ 152,景美車站。找不到站名的車站,但這也是經過改建後的樣貌。

✔ 153,新城(太魯閣)車站。位在太魯閣之下,這裡也是最多國外觀光客造訪的地方。

從新城車站離開後,沒多久即會經過太魯閣大橋,這裡往往是搭火車時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地標,從火車上看在橋的背後即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而在一旁則是亞泥礦區,因為採礦而破壞了原有山形地貌,每每想到噓噓東說的以後還在可以在這裡養魚,就覺得應該要在他的腦子裡養魚比較實在。


✔ 154,崇德車站

離開崇德車站後,其實可以算是正式進入蘇花公路較危險的路段了,不過這裡也是風景最美的一段,清水斷崖就是在這附近。說實在不得不佩服當初開建蘇花公路的前輩們,在這險惡的地形之下硬是把這條路開設完成。


✔ 155,和仁車站

✔ 156,和平車站

✔ 157,漢本車站

✔ 158,武塔車站。完全看起來不像車站的車站,還以為只是一般的天橋。位在蘇花改旁邊。

✔ 159,南澳車站

騎過了南澳,經過新澳隧道之後,原本還算晴朗的天氣完全變了樣,大雨開始無情的落下了,由於算是連假的第三天,有許多的遊覽車行駛在蘇花公路上,這些遊覽車是完全不讓你的(即使旁邊寫著大型車請禮讓小車,完全是狗屁),趁在新澳隧道內超過了好幾台遊覽車,只能先匆匆把導航用的手機先做防水措施,而一路騎到東澳車站才進行整個雨備。

✔ 160,東澳車站

 

✔ 161,蘇澳車站。到了蘇澳車站雨又小了一點,不過到了這裡也代表蘇花路段整個結束了。

雖然東澳之後即是永樂車站,但對於機車騎乘路線而言,會先到蘇澳車站再彎進去永樂車站。

✔ 162,永樂車站。騎到永樂車站,雨又開始變大了,只能先到車站內躲一躲。




在永樂車站附近也是蘇花改的一段。

✔ 163,蘇澳新車站。列車從此開始進入蘇花隧道群。

✔ 164,新馬車站

✔ 165,冬山車站。冬山車站最有特色的就是瓜棚造型的月台,多年前曾經造訪一次,從月台上拍火車是蠻特別的感覺。

✔ 166,羅東車站

✔ 167,中里車站

✔ 168,二結車站

✔ 169,宜蘭車站

經過宜蘭車站,雨依舊是一陣一陣的,而往海邊看其實遠方的天氣是不錯的,但在另一邊的山區(大概是三星的方向)則又是有一道雨瀑了。

✔ 170,四城車站

✔ 171,礁溪車站

✔ 172,頂埔車站

✔ 173,頭城車站

✔ 174,外澳車站。在外澳車站附近可以看到遠方的龜山島,只是天氣依舊是不大好。


✔ 175,龜山車站。因為正對龜山島而得名。過了龜山車站之後,天氣漸漸又恢復晴天了。


✔ 176,大溪車站

✔ 177,大里車站

✔ 178,石城車站。台鐵最東端的車站,位在省道旁但卻感覺異常低調,跟苗栗海線第一站談文車站一樣,若沒有外面那個招牌,可能直接經過了都不知道。而這裡也是東北角的第一個車站,從石城之後火車又走捷徑過去福隆了。


在這路程之中,會經過整個台灣的最東邊的三貂角燈塔,既然有經過那就順便繞進去看看。其實有點像在竹南的好望角,但這裡沒有風車,只有燈塔。





✔ 179,福隆車站。原本打算要停留在福隆車站吃便當,但因為是連續假期的關係,在加上天氣又好,所以車站前滿滿都是人,也不好停車,只好拍拍照就趕緊走人了。

✔ 180,貢寮車站

✔ 181,雙溪車站

✔ 182,牡丹車站

✔ 183,三貂嶺車站。全台唯一一個無法透過道路抵達的車站,原本還想天真的把車騎過去,但隔了基隆河根本過不去啊。

✔ 184,猴硐車站。這裡也是因為假日,人山人海,相當不好停車。猴硐站沒有猴子,但卻有滿滿的貓,所以又名貓村。



從猴硐往瑞芳的方向,會經過員山子分洪道的入口,不得不說這個建設可以避免基隆河過高的水位而造成下游的汐止地區淹水,又想到號稱是水利專家李鴻源所說的若是可行在20年前就建的一番話,我們的官員怎麼頭腦裡裝的都是怪怪的東西。

✔ 185,瑞芳車站。這裡也是深澳線的起點(往海科站及八斗子站),原本沒有要前往深澳線,但為了造訪台鐵最北邊的車站,於是這次旅程也加入了深澳線車站。

當我剛拍完瑞芳車站時,發生了一件囧事,就是我的車故障了。騎著騎著突然前輪會出現異音,原本以為是煞車皮沒了磨單邊所造成的聲音,但後來越騎越覺得不對,因為來令皮在出發前才換過,還是先往深澳線的方向騎看看,再觀察是否會造成影響。

✔ 186,八斗子車站。目前深澳線的終點站。


✔ 187,海科館車站。台鐵最北邊的車站就在這裡,原本是基隆站,後來因設置了深澳線因而成為最北邊的車站。很可惜的是沒有拍照下來,因為這個時候覺得我的車子的異音越來越大,只有經過而沒有拍照,其實這個時候已經有直接回台北的想法了,但從這裡回到台北大概要二個小時跑不掉,只能先邊騎邊找車行先看看了。沿路只敢以時速30的速度前進,深怕整個輪子會飛走(大誤)。

(2018/05/26補照片,剛好有一班車經過)

後來回到了基隆,在環保局附近看到了一間PGO的車行,詢問之下的確是培林壞了,於是就在老板的建議之下換了比較耐用的培林,連工帶料報價650元(為了能繼續旅程及安全的回到台北,花錢小錢是值得的)。


換好了培林,就繼續朝著計畫前進吧。

✔ 188,四腳亭車站

✔ 189,暖暖車站

✔ 190,八堵車站。宜蘭線的起點,要前往基隆需在此換車。

✔ 191,基隆車站。基隆車站搬新家了,就在舊站的旁邊,我還沒看過新站的樣子(以前有時出差來基隆)。

✔ 192,三坑車站

✔ 193,七堵車站。說實在的還是舊的車站比較好看,新的車站感覺很陰暗(因為一樓的商店街仍未招商完成)。


✔ 194,百福車站

✔ 195,五堵車站

✔ 196,汐止車站

✔ 197,汐科車站

✔ 198,南港車站。與高鐵共構的車站,目前我覺得最像日本的現代車站,很像在橫濱市的大樓感覺。

✔ 199,松山車站

✔ 200,臺北車站。臺北車站可以說對於騎機車而言,最難拍攝的一個車站。因為從市民大道端會被高架橋擋住看不到車站名稱,而從忠孝西路端卻又是禁行機車,在東/西二側看不到車站名稱,附近又單行道一堆。最後只能從公園路及忠孝西路交叉口進行拍攝。

✔ 201,萬華車站。這是整個環島行程的最後一站,總算到了萬華站,萬華站的下一站即是板橋車站。


從萬華再騎回一開始出發的加油站,計算里程為26,028公里,與出發時的24,513公里,總計大約騎乘了1,500公里左右,平均一天騎300公里。

第五天,也差不多騎了12小時,總計312公里左右。結束了這五天的環島之旅。

[Trip] 2017/10 機車環島行 Day-5 花蓮 > 台北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