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可以進行ekinet訂位的時間了。

其實也沒什麼大同小異,可以參考之前寫的這篇 ekinet訂位教學 文章。
而差別只是在去年訂的是商務車廂,今年是普通車廂,所以有更多的選擇。
怎麼說呢? 因為無論是東北新幹線或是北陸新幹線,商務車廂只有一節;而普通車廂除了北陸新幹線的自由席之外,其實有許多不同的車廂種類可以做選擇。

其實選擇座位也是一門學問。

除了之前提到的「若有帶行李,在每節車廂的最後位置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在座位後的空間可以放置行李。如下圖:

而普通車廂,雖然基本是 3+2 的座席配置(如台灣高鐵),但每節車廂內的座席數是不同的。

JR 東日本的網頁中,即有新幹線的座席配置表,以はやぶさ為例,除了第9節的商務車廂及第10節的特等車廂外,其他第1至8節皆是指定席的普通車廂,沒有自由席的位置。

除了第1節車廂的座席數最少(因為還有駕駛員室),再來就是第5節車廂了。
挑車廂不外乎是:是否離月台出入口近、與廁所的距離、車廂座席數(較少遇到屁孩的機率較低)、左或右看到的VIEW是不同的。

推薦一個網站「TRAIN FRONT VIEW」裡面有更詳細的車廂介紹。除了基本的車廂配置外,還提供了坐在哪側可以看到什麼樣的風景、是否有充電插座等資訊…
はやぶさ https://www.trainfrontview.net/hensei/he.e5.htm (東北)
はくたか https://www.trainfrontview.net/hensei/he.e7.htm (北陸)

這次選擇了第1車廂,雖然離出入口較遠…(想到有大件行李就累),但為了方便與車頭合照(?),再加上車廂內的人較少,就來嚐鮮試試。

[Trip] 10/16 – 10/22 仙台輕井澤賞楓行 day0 座位選擇篇
Tagged on: